小M姊推薦的這本書
3月7日拿到手
3月9日一口氣讀完
可那心中千萬言至今吐不出來
不為別的
只因我是那台北盆地的海岸山脈人哪!!
(有啥關聯??咳!!)
所謂百感交集墜落在記憶裡苦尋
仍忘掉的比記得的多

這要回朔到高中時期
國中時期好友小T是虔誠天主教徒
所以高中時因緣際會之下
她領我進了當年吳若石神父服務的"寶桑天主堂"青年會
現在想想之於天主教儀式教義等等
我還是似懂非懂
老實說進教堂都是有特殊節日
像耶誕節報佳音之類才有機會進去
為什麼要自神父手中
啃一口小脆餅喝一口葡萄汁
百思不得其解
但為了配合大家該做的都做了

當初大家唸的不是女校就是男校
老實說當年"青年會"或多或少成為學生們認識異性的場所
雖然沒那膽子交男朋友
但是可以和學長姐們一起在閱讀室唸書
休息時間一起彈吉他唱歌
成就了一段難以抹滅的美麗回憶

當年吳神父的腳底按摩還沒那麼普為人知
只記得每次在教會旁唸書時
旁邊梯廊總會傳來
尋吳神父按摩腳底的"信眾"哀號聲
記得吳神父風趣
總是笑臉迎人
(完全想不起來他不笑是什麼樣子)
常常聽到他和教友們爽朗的笑聲
台語說的比我好
後來才知道
哇~~享譽中外的吳神父腳底按摩養身法
是那麼一點一滴
由當年那些民眾們以"腳"相許的經驗彙聚而成

還有一位安靜的梅神父
好像也是瑞士人
他一頭稀疏捲捲金髮
也是和和善善
跟吳神父比起來他顯得安靜多了
升高二的那年暑假
神父帶著我們健走南橫公路
當初也不知道怎麼說服阿彌佗佛的老媽
讓我跟著這樣一群人翻過一座山
由南橫往台南去

雖是盛夏
南橫山上的冷空氣和風景
讓我們忘了聯考
忘了繁重的功課
梅神父安靜的看著我們這群年輕人
卻也從沒聽到一句跟宗教有關的"訓話"
即使後來到了台南市的天主堂
大家為後來的離別激動不已
(幾位學長因要讀軍校將離開台東)
記憶裡那趟旅行
仍然跟神父的老闆~~天主距離遙遠

因為後來漸漸沉重的功課跟補習
漸漸的沒有機會到天主堂去溫書
對這兩位神父的恍惚認識
也很快的糢糊了
但是我不能說
這一生沒有受這兩位神父的言行有絲毫影響
他們特有的一種堅定特質
彷彿已經認定未來去的方向
在"草根性"充斥街頭的台東長大
不難看到許多非理性的語言和行為
(鄉下人最不喜歡做作啦!)
可這兩位神父好像從來沒有脾氣
沒有負面情緒
也許我不會像他們這樣信仰主 服侍主
不能理解他們怎麼會真的相信耶穌復活
但我知道他們所信仰的真理
不容忽視怠慢 而且必須謹慎尊重
因為信仰
他們付出而且快樂
這些不是透過他們的言語
而是短暫的相處中
他們的言行舉止所發出的訊息

當小M姊跟我提及這本書時
記憶裡馬上就湧出吳神父與梅神父的笑臉
(讓我回想大學時期某位教授搞不好還更難些)
書本的前面的蝴蝶頁寫著
"我真情又率性的活到我肉體生命結束的那日,
然後我將永遠的活著"
這與我記憶裡神職人員的認知不謀而合
一開始的前言還好
沒幾頁跳出一封 白冷會士的家書
后~~~整個不行了
馬上合下書頁整理眼淚
「..........................
ㄧ個多月的日夜兼程後
我與其他會士弟兄終於抵達了台灣的東部
..........................
親愛的媽媽
或許未來我們不是那麼容易見面了
(對不起,想到這裡我的眼睛又濕了起來)
但我相信您為我所流的思念淚水
將是天主胸前最美麗的一串珍珠

親愛的媽媽
感謝您的捨得
好讓您最親愛的孩子能到異國遠方為天主的子民服務
好天主定會報答您的犧牲與奉獻
..........................」

如果以為全書是用筆者的另一項專業~攝影
以影像牽引綴上文字完成本書
那就大錯特錯了
書中的相片不管是不是作者所攝
誠如作者所說
"鏡頭中人物被歲月刻劃出的人生軌跡
不需要透過言語
就足以令人感動"
我更佩服作者的運筆溫暖但不矯情
要著筆書寫這些人物
對他來說肯定不是簡單的事
何況其中有很多部份也說著自己
那需要多少的勇氣啊!
(對一個名人來說)
看似冷靜平穩的口氣裡
又會跳出感性動人的故事
好像在壓抑對故人的思念
但他又說的像人就在他身邊聽他說故事
哪兒也沒走遠過

不管這群漸漸凋零的修道人
終究引領了多少人到主的跟前
我滿心感激
書中紀綠了許多美麗的故事
原來都發生在我長大的那片土地
吳神父肯定不記的我這個小丫頭
但我衷心希望他健康長壽

書將還給小M姊
我將部分內容轉記在這裡
提醒自己朝著對的地方
走就對了


「再深刻的過往都會變成歷史,歷史又變成令人複誦的傳奇,
傳奇最後被歲月滔洗誠一種傳說,逐漸被人遺忘。
這半世紀前自瑞士搭貨輪到中國北京,最後又在此長眠的修道人,
就像她的同會弟兄一般,
以他僅有的肉身和有限的生命歲月為他的信仰做出了最深情的答覆,
而紀神父與其他相繼凋零的白冷會弟兄,
為比他們更古老的海岸山脈天上了依比動人的記憶,
流傳在與他們交會人們的心靈深處。
帶著深情,血淚的煙塵往事,在綿延無盡的海岸線上,
一次又一次的被人提起,叫人悸動又感傷,無法忘懷。」

「幾位生命並未活過逾矩知年的海角瑞士人,可能自己都不知道,
他們短暫的一生,卻是他們畢生追尋的造物者眼裡,一頁最美的詩篇。」

「先不講信仰的道理,我常覺得,在無常的世界裡,
只要具有一丁點白冷會士淡泊名利和不為物質所役的精神,就能一無所懼。」

「半世紀前來到這兒的瑞士人,在物換星移的時空版圖裡,
終將化成海岸山脈的一部份,像一粒種子般,他們在西方出生、成長,
最後卻扎根在遙遠的東方大地,開花,結果。在一個無法久長的人間裡,
他們為有緣與他們交會的人,開啟了一份天國的嚮往,
因為他們的朋友是如此的不捨他們,再另一個國度裡,他們將永不分離。」

「我很喜歡與心情明朗的老人相處,他們的肉身急速的衰退,
精神卻因生活歷練而變的益發明亮,散發出一種讓人如沐春風的特質,
使人對崎嶇的人生道路充滿信心,進而產生一種美麗的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作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