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60a0.jpg  

什麼時候開始上英文為適當??

其實我沒個底

只知道身處在非英語環境的我們家

我找不到太早送孩子去學英文的理由。

甚至 骨子裡愛質疑反主流的想法

還想著 就偏偏不要念什麼全美語  雙語的學校

佔著華文世界最優勢的學習環境

我們不在此階段培養好孩子的中文底子

要如何讓孩子享受閱讀的美好呢??

 

就像有些字眼只有台語才能充分表達適當

一定也有很多文字的優美非中文(我們的中文)表現不可

當然英文也是一種語文的工具

英文文學當然有著深遠我不能及的意境

但想想  一個出生在華文世界的孩子

無法沉浸在自己母語的美麗世界

卻要拼死命去記去唸以後不一定用的到的英文

(在中文還沒完全運用自如的狀況下)

其實真的是挺荒謬的。

難保未來

這個世界最大宗運轉的語文不是中文是吧~~~

加上兩個孩子唸的是很注重語文教育的純蒙特梭利托兒所

園長很秉持先將母語基礎奠定穩固的原則

所以我們便安安穩穩的

躲在沒有英文也似乎沒損失什麼的世界裡這樣過著。

 

動了讓Ariel提早一年接觸英文

其實部分原因番紅花這位親子作家

她所闡述的教養觀念一直是我們想努力遵循的方向。

所該放手跟所應該堅持的,

收跟放之間的拿捏,

媽媽眼底下所能管轄的界線,

總不停的在日日夜夜間,

藉由別人大方分享的經驗中自我審視。

 

拜讀完番紅花的兩本大作後

我重新思考了一下Ariel之前自己就想上的英文這門功課。

(原本預計二升三再看情況)

孩子唸同一所小學想必番紅花口中的英文班也在同區

不希望外籍老師擔任孩子英文的啟蒙教導這一點我也很認同

經由一次登"教室拜訪"及往返兩次的mail

很開心的發現

與Lily老師在許多想法上

不需耗費氣力便獲得共識。

寄來的預計課表規劃

很難讓人不動心

極其願意的將孩子交到老師手上

一步一步的讓孩子親近英文這門語言。

 

這一天是課程開始的第一天

四個來自不同學校的小朋友

將在未來這一學期展開共同修習

彤除了小學課程裡一週一次的英文課所學之外

完全沒有其他英文基礎

課程一開始確實有著困難

開口講自己的名字都像是魚刺梗著般不舒服;

即使如此,

接她下課時還是看到了滿滿眼神透露的閃光。

這段期間需要耐心陪伴直到步上軌道,

我給自己和她都下了功課。

a044c20.jpg  

今天的發音練習有七個單字

最後一個單字是[independence]獨立

是給孩子的禮物,Lily老師說。

我知道這也是家長需要幫忙的部分

只要稍微思考一下

就知道孩子擁有"獨立"的能力將會多麼受用無窮。

 

說穿了是有這麼一些為滿足爸比對"才藝課"的不安全感

而提早挑了英文補習班給Ariel上

(爸比認為為什麼只上自然課鋼琴課而不上心算英文之類...)

但上完這第一堂英文課

不得不在此紀錄並期許

我們所將擁有的

必定比表面上的"英文"還要更多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作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