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劍南蝶園 虎甲蟲 (4).JPG

八星虎甲蟲,是它的名字。

網路google一下就會跳出一堆介紹。

沒遇見它之前,看再多介紹都是冰冰涼涼只能想像。

其實不會有啥想像,

日常生活要遇到這位肉食性昆蟲的機率應該等於零。

我也不是那種沒事去找一堆昆蟲照片或介紹來研究的人。

 

可我今天谷歌它了;

不是為了交報告或轉述給Ariel讓她知道更多更強,

而是我真的好奇,想知道更多。

若不是老師提醒,

這虎甲蟲卯起來狠狠撅住手指頭是會痛的;

我相信若在郊外遇到

我不會有戒心會讓彤自己徒手去抓。

金屬光澤般的顏色跟它在觀察罐裡氣急敗壞的樣子

實在讓我的眼睛跟腦裡浮現無限只驚嘆號。

陪著Ariel體驗自然的課程中

內容總是能比預期的豐富更多更多。

對著觀察罐裡張牙舞爪的虎甲蟲

笑鬧著說"來咬我啊來咬我!!"

我發現自己並沒有比Ariel少領會這週週有驚喜的快樂。

 

每週五的這門課不求其他

其實就也只是想讓孩子知道各種葉子摸起來的感受

森林裡土壤的氣味

樹皮的粗糙或光滑

小昆蟲小動物是如何在週遭與我們共存

(她這兩週充分的領會"馬陸"彎捲在她掌中的觸感)

 

能進而分辨所謂蝶類,甲蟲,鳥類昆蟲專有名稱並熟記

其實並不在我對她課程中的收獲期許範圍。

可偏偏每位引導的老師都像活字典

只要眼睛所見短短十公尺路程的步道

就可分享出一篇篇多姿多采的自然知識

讓孩子們聽得一愣一愣的。

 

翻圖鑑上網丟問題

當然都可以為自然界諸多現象萬物找到解答,

但你要如何讓孩子領會,

單單一小方草叢就可以迸出至少三種不同蚱蜢;

拿捏伸手的霎那來攫取躍起的螽斯,

是多麼的需要手腦並用;

小紫斑蝶受驚嚇時,

那尾端突出的毛筆器散發的味道,

到底是用哪一種香來嚇敵人?

露出毛筆氣的小紫斑蝶  劍南蝶園 .JPG

 

這個下午我們來到的是充斥著吸引蝶類喜愛植物的劍南蝶園,

才規劃完約兩年的時間,

園區內很多樹木都還是新種植,

可飛舞的蝶類跟可以觀察的幼蟲非常豐富,

我們紮紮實實的度過了個清風徐徐而視覺滿載的下午。

 劍南蝶園 (18).JPG

劍南蝶園 (35).JPG

 

這是食茱萸的幼株,

枝幹跟葉脈中心都有刺,

輕輕摩擦葉片部份就有奇香,

白色的花開時會吸引大量蝶兒靠近呢!

劍南蝶園 (33).JPG

 

仔細一看還有隻葉蟬停在上面。

劍南蝶園 (30).JPG

 

 

這棵高氏弗澤蘭根本就是蝴蝶的餐館,

翩翩飛舞在週邊都是看起來很優雅的蝶在吸花蜜,

但還沒拍好照就被孩子趕走又優雅的飄走了。

小紫斑蝶on高氏弗澤蘭.JPG

 

瞧瞧~這是不是算蟲蟲界的鋼骨結構咧?

大黑星弄蝶的蟲巢白天就躲在這個小房子裡,

晚上才敢爬出來啃啃樹葉吃,

這是長大後的幼蟲住的豪宅,

若是"未成年"的幼蟲,

只會折起葉緣小小一側躲匿。

大黑星弄蝶蟲巢.JPG

 

有種偷偷躲在香蕉株裡移民到屏東的弄蝶被名為香蕉弄蝶。

香蕉弄蝶媽媽會將卵產在蕉葉上,

像極美麗的柑仔糖排排站立:

劍南蝶園 (55).JPG

 

可其實啊其實,

這批蟲卵已經被寄生蜂媽媽下蛋在裡面,

看的到小小黑點點在其中。

劍南蝶園 (37).JPG

 

看到兇手了嗎?

寄生蜂媽媽是來巡視嗎??

這批蟲卵顏色已經不若幾天前那麼鮮紅,

裡頭的香蕉弄蝶幼蟲已經壯烈犧牲了。

劍南蝶園 (42).JPG

一個卵內存在著不只一隻寄生蜂,

這些坑坑洞洞的小房間希望弄蝶媽媽永遠不要看見。

劍南蝶園 (44).JPG

唉~這也是已經罹難的蟲卵。

那麼有沒有倖存的呢?

劍南蝶園 (3).JPG

瞧這比較大孔的破洞,

應該就是弄蝶寶寶成功孵化爬出,

正在某處啃食葉片或躲在自製的蕉葉捲居裡吧!!

劍南蝶園 (49).JPG

較大的弄蝶寶寶有點像蠶寶寶,

大笨蝶老師說,

像沾了粉的麻糬,

孩子於是紛紛嚷著"麻糬弄蝶"。

老師輕輕撥開其中一個捲葉讓大家觀察,

才瞥見一眼大蟲寶寶我就彈開到對面馬路。

(現在回憶還能全身發麻)

大自然是無限好,

可是  對於這種肥肥胖胖的無毛蠕動物,

我雖號稱[王大膽]不怕蛇鼠蟑螂毛毛蟲,

卻無法接近蠶寶寶蚯蚓或這種無毛幼蟲方圓一公尺。

有蝶就有蟲,

有得就有失,

偶爾"花容失色"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哪~~~~

  

arrow
arrow

    手作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