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這裡的人真幸福....

帶著兩個好動的稚齡女孩,

在京都旅行得慎選行程。

她們對寺廟參觀的忍受度在第三天已經到達最上限,

但我們一致認為 : 京都的美與寺廟絕對脫不了關係。

何況我早早打好如意算盤去完清水寺就往銀閣寺,

銀閣寺靠近北白川,走完哲人之道小徑就可以把她們送到附近的動物園;

我則能慢慢獨享在左京區惠文社的悠遊時光。

 

規劃是一回事,

實際狀況則是非常宇宙遠的另一回事。

這一切都是因為~~下雪了。

 

因為一出門就飄雪,

我們所有的行程都因為孩子邊迎著雪玩而走走停停。

孩子得知下午有動物園行程,

就哪兒都不想去了,

只想舔著抓著追著雪花玩,

然後直奔動物園。

挪掉銀閣寺那部分行程無傷,

我們還是要搭上公車往北走。

遺憾的是當我們自稍微擁擠的清水寺道下來,

 恣意拍照吃飯隨意晃到動物園前時,

飄起了大雪,再加上,已停止入園。

孩子的臉比雪還要冰,我也不知該如何安慰...

沒注意到時間跟天候,

冬季的閉園時間確實早了些,

接下來呢???

 趕到動物園時已閉園  

(我還是要去惠文社,心裡這樣喊著)

我提出先到惠文舍附近找家咖啡館,

坐下來歇歇只要讓我去那書店30分鐘就好的請求。

孩子的爸背著睡翻的妹妹腳步蹣跚,

姐姐還停在去不了動物園的憂傷中,

他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媽咪不放棄要頂著風雪前去。

 

極其抱歉的堅持,

將他們安頓在附近一家麥當勞內,

我答應去去就回40分鐘就好。

(離公車站三站的距離,應該可以逛個30分鐘吧!)

可是當我急行軍走到叡山電車的一乘寺車站這牌子跟前時,

已經過了10分鐘了。

月台旁就有指標 可我還是走錯了

而且偏偏,我自作聰明的覺得它會在小巷子裡,

所以還沒到它店門口一條小巷就轉了進去,

等到不太對時走出來,又過了五分鐘。

(不行不行,趕快問人..)

附近鐵道旁有幾個小學生,

就用手機裡這圖片問~~~

可愛又好笑的他們,

總共五個人指了三個方向,

然後就陷在彼此爭論誰對誰錯的喋喋不休中~~

(我的黃金40分鐘滴答~~滴答~~~消逝中)

相信嗎?怕耽誤時間的我在寒風中流汗了...

幸好有另一位騎著腳踏車的媽媽,

熱心牽著車引了我去....

(剛剛過鐵軌直直走就是了哪裡來的爛直覺轉彎!!!)

謝過好心路人(敬了90度的禮)

終於來到 它跟前。

經過路人指點找到了~~終於~~

﹝一開始只是因為一本書叫做   從書店窗口看京都]

沒有在飯店裡先把網路地圖好好徹底研究一番真是失策。

掂一掂時間,只能待個十分鐘就得走,

否則不知那兩個娃會把疲倦的爸比折騰吵鬧到到成什麼樣。

可是我知道,即使再給我一個鐘頭耗在這裡都不夠~

遠遠的看著它的燈光,就著迷了。

 只剩10分鐘可以匆匆拍照..... 惠文社妳好~  

R1130063.JPG

記住地點,下次再來好好逛。

不過是短短匆匆巡禮,

擠在感官中的反應當然是非常偏心的,

只能快速的走一圈,

偷偷按幾張快門甚至沒經過店員允許,

心裡其實覺得很不安也不敬。

 

   R1130069.JPG 從店外凝望就好開心

實在很想待個大半下午,

觀察書店裡的人,

或者,

就聽那書店裡這樣說那樣說著安定話語的角落,

也想 ,用很稀少的日文能力,

去認識這個空間跟社區所供養、

所共享給來客的種種讓人雀躍的小發現~

 

店裡當然仔仔細細設計的溫馨美滿 這一幕讓我想到花蓮的舊書鋪子 書店擠身在住宅區中 真是再恰當不過

不知道一開始是如何選擇在這個處所,

展開這樣的型式,決定這樣的風格,

但我會說,即使沒有那本書的牽引,

這裡絕對也會是旅途中無論如何不想錯過的一站。

「關於書籍種種的精品店」

這樣的自我介紹適切且內斂,

我貪婪的用眼睛跟鏡頭儘可能的巡一圈,

可深深了解這實在不是一個對得起這空間的方式

 

 

如果家附近有像惠文社這一的藝文書店,睡覺都會微笑。 喜歡到破表!!!

展現個人風格的宣告有種種型式,

選書,陳列,光線的調性,音樂,當然還有音樂....

而這些種種種種加起來成為的惠文社,

是那麼令人心。悅。臣。服。

來不及逛來不及逛~~~~   每一盞柔美的燈光都是溫暖的角落供佇足

 

我怕我要開始對我周遭那些連鎖書店嫌惡邴棄了,

但又懷疑這麼樣旗幟鮮明的獨立書店,

我們住的城市供養的起嗎??

在人人可以在家用網路買足所有書刊的今日,

在漸漸放下實體書頁觸摸時的美好而選擇文字電子化、

及網路上求答案的資訊renew恐慌者充斥的世代中,

我們要如何祈求置身巷角一家溫吞堅毅的書店,

可以啃著文藝那冷硬麵包生存下去?

 

京都可以,盼望有一天我們周遭也都可以。

IMG_4590.JPG

可不是嗎? 簡單是最高原則。

 

只求簡單,但無法簡簡單單就做到。

回頭再看那本書跟我以為還挺瞭的京都,

必定要有不同感覺了。

硬是折進來這幾十分鐘的惠文社探訪,

很值得,回程小跑步時充滿著朝聖完的興奮。

[會再見面的] 給了自己承諾。

 

平交道叮叮叮....  (好配小社區氛圍)  

後來整理照片時,

湊來腦袋搭理著的彤說:

「我就知道媽咪要去的是這種書店!!

裡面的燈是黃色的,

牆壁有一格一格的櫃子裝書。」

我回答她, 

「好可惜你們沒有來。

這裡不是僅僅是書店,還有好多好多.....」

 

 彤說~~我就知道馬麻喜歡的就是這種書店

「那你下次再帶我去好嗎?」

看著照片回想那推門一進到書店時的空氣,

我微笑著答應:

「好啊~~我想妳應該也會喜歡。」


 

如果你也想去惠文社

● By Bus (由南向北)

公車5號  在「一乘寺下リ松町」下車

繼續向前走到 曼殊院道(京都中央信用金庫轉角)左轉

經過 叡山電鉄 的一乘寺平交道再往前約兩個小巷口

書店會在左側。

(若使用的是 市巴士都區內通行的一日劵,

一乘寺下リ松町  將是在通行範圍外,

所以要在上車時將通行卡置入機器中

下車時在司機旁再次讀卡

會顯示需要補多少$。

若提早下車再走過去則最接近的一站是

上終町造型藝術大學前

● By 叡山電車

在一乘寺 站下(南往北)

下車後同一邊不用過鐵軌往回走再右轉

(會看到月台的惠文社牌誌)

一樣往前約兩個小巷口,

書店會在左側。

惠文社一乘寺店   官網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手作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