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966.JPG

知道棉麻屋不是這一天兩天的事

幾年前在台東誠品前一家香草花園咖啡館

看過當時棉麻屋寄賣的幾個編織包

店長說

棉麻屋主人在隆昌開了工作室

這裡的作品慢慢會挪到那裏去。

然後 也許是嚴長壽先生加持

當然也是棉麻屋吸引人太有特色

報紙特刊與雜誌都報導過這個台11線上的夢幻小店。

我好奇平常正職是心導管科護士的龍小姐

是如何可以weekday上班(還是這麼不尋常的工作場所)

而weekends則化身為藝術家

本著對大自然的喜好跟堅持天然原料

用雙手創造出這麼一個小天地。

我知道有一天我會去拜訪

但我沒想到我會這麼喜歡,

就骨子裡有一種反叛性格

大家越是說好

我就越要用自己放大鏡看出自己認為的好。

  R1122019.JPG

 

這天艷陽大好

棉麻屋的窗子下開了正好的小紫花

一點一點的

藉由鏡頭,我將棉麻屋主人佈置的巧思

放到記憶裡。

R1122023.JPGIMG_2965.JPG  

眼睛跟心裡都好忙。

一面讚嘆,一面觀察著這個老房子與擺設物所串連而成的靜逸感;

許多信手拈來的巧思,

可以看出主人如何思索著空間與自然的關係,

舊貨櫃子等等又是如何緊密的在這個展示空間被使用,

而且自在呼吸。

R1122028.JPG

R1122031.JPG

R1122041.JPG

龍小姐從後方小房間走來招呼,

兩個小朋友脫口就問"這裡有狗嗎?"

沒多久兩個毛孩兒就被店狗安東尼征服了。

我在想,

創作者在與跟前的訪者交談中,

應該是會自己斟酌要談論跟提及的概念要多深或只是淺。

一開始龍小姐很親切的點頭招呼,

然後緩緩的又踱步進入小房間繼續手上的編織,

其實也怕打擾她  。

但孩子 一直東問西問狗問題,

我想她可能放棄了手上的工作,

索性起身跟我聊了起來。

 

R1122051.JPG

這枝枒是九芎(開的花跟紫薇很像)

部落裡有婚慶就會去山裡砍一枝祭典用。

她從山裡拖著這枝幹回來時,

紮紮實實被問到有點尷尬。

 

店面裡大部分是她教部落婦女編織成的作品,

而她自己則是接訂單作較大型的作品,

季節到了就去拾果實,

店裡有需要就去撿木頭或樹枝自己佈置成品展示架。

Ann有時不分輕重的問些創作上的問題,

她也很不藏私的娓娓訴說分享,

這麼多外界媒體或名人來訪造成聲名大噪的小店,

在她眼中 仍是日常生活中持續不斷的美感展現。

不驕傲  不媚俗  不操縱知名度,

談及孩子時溫暖深情,

談及喜歡的創作者跟書籍時,

眼裡飆著興奮的光,

她有著原住民的爽朗幽默,

還有藝術家對自己創作的自信跟熱情。

我們在十幾分鐘的談話裡,

很輕鬆的打破了所謂主與顧的藩籬;

聊自然風布置(當然是我讚嘆她的巧思多),

聊設計時旁人不由分說搶不走的創意。

R1122043.JPGR1122049.JPGR1122056.JPG  

其中很喜歡她提及引領部落婦女作手作的這一塊~

想法是希望提高作品量亦可協助部落婦女零星多點收入,

她提供設計跟材料(多是自己配好的天然染色棉麻線),

請部落裡的婦女協助編織作品。

有時會被婦女們嫌棄說,

"這個顏色很暗咧~給我配紅色的啦~~"

她說到這裡會有無奈的表情實在很妙。

有時候得施加一點點堅持才能得到自己設計作品的樣子,

否則就會出現,

婦女得意洋洋加上自己的亮色系尼龍線,

編出個令她哭笑不得的作品。

還有,

如果最近家裡經濟較寬裕些,

那些"外包工程"的交貨速度就會非~常的緩慢。

R1122045.JPG

R1122040.JPG

買了兩捆線,

買了兩塊她支持隔壁村朋友寄賣的手作天然皂,

一件白色棉衫,

心裡裝著很多感動跟歡喜。

這個空間   因為有主人惠媚姐而散發著優雅自然的氣息。

 

相約繼續連絡;

我知道我會繼續投入關注這個空間,

還有這個童心未泯的主人。

棉麻屋,

再也不是從別人眼裡見到的棉麻屋了。

 

  R112206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隆昌 棉麻屋
    全站熱搜

    手作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