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很謝謝這份工作不用具備很多專業知識

(可以具備當然更好但是我想勉強夠用就好)

腦筋可以空出很多地方給想看的書

可以感受 可以體會沉吟

下班後不須多理會工作上的事

簡直是太幸運了

讓我除了陪孩子陪家人跟布手作的時間外

可以完完全全享受閱讀的樂趣

可最近讀完的這本書

我不會用"樂趣"兩字來形容

它們灰暗 痛苦 極度強忍崩潰 赤裸

幾度闔上扉頁想著

我再也讀不下去了

好像一直平順著安定平凡的自己

對作者來說根本都是刺 或其實都是泡沫

書名兩本分別是"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與 "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

於是我終於明瞭

小學時一樣是七八歲

卻總有一雙憂傷的眼睛在教室角落

她背後或許就是有一個強迫他老成的故事

或我終於也不再疑惑

對於我們這群嘻鬧歡樂的同學

為什麼總無法逗弄她開心

她總是帶著愁  甚至帶著怨 帶著冰

 

我此刻才明白

家  並不是挨家挨戶

都是由爸爸媽媽娃娃加上幸福

理所當然而組成

這兩位背景迴異

卻字字句句都像刮著血寫成的回憶

看得我膽戰心驚

卻不得不隨著他們建構的一幕一幕~

悲泣交疊的影像中

心沉下去  揪著  嘆著

所謂 家庭會傷人

真是一點都沒錯

而且 傷的有多深多遠

想著想著往往讓人不寒而慄

這個世界本來就不是只有陽光只有彩虹

我天真的只朝光明看顯得幼稚可笑極了

閱讀別人從逆境獲得救贖的方式與儀式

未必就代表有一天自己也能因此如法泡製獲得力量

平平順順 多麼可歌或可泣

誰都說不定案

但可以確定的是

我也是那一款人

會想寫字 想以影像記錄

才會心悅臣服於生活瑣事種種

才會安定才能審視當下

文字拙劣或影像記錄生澀

都不重要

因為閱讀給了我力量

我願意一直一直讀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作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