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30184.JPG  

二月陪我去飛七天荷蘭班的一本書

裡頭還夾著當初剪好的兔子窗花

讀書筆記遲遲沒能動筆

還不是又陷入生怕拙筆爛文

鄙了原著的恐慌

整整三個月了

每次看到它就覺得它在說"你到底準備好了沒呀?""

"好嘛好嘛"我試試看便是。

這本書在書店裡是被塑膠套緊緊封住的

沒有花俏包裝

(討厭封面是作者美美照片的那種書,莫名的)

沒有一堆名人引言大抒其趣

只有古樸的厚棉紙 手寫的書名跟作者譯者名

即使最近對"手作"這兩字有點反感

(就氾濫到一個無度 噁心)

還是 帶了回家

很偏心

單單看到那字體 那整個組成的書封皮感覺

就喜歡上了

前言這麼寫

這世上充 滿了各式各樣的器物

每件器物都是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或是彼此心靈交會時的邂逅。

節郎先生親手創作的每一件作品

都有讓人第一眼就被吸引的難以言喻的氣質。

這些作品共同的特點是

沒有細心的琢磨

而是傳達出一股古樸的手作溫暖。

 

因為衝動跟一時興起

偶爾會買進一些不那麼喜歡的書本雜誌或CD

但是看完前言

於是我明瞭

也許我所一直想要追尋的創作原點

我所說不出的的質感

或許就在這本書裡面。

R0030190.JPG  

大和民族有一種別人都學不來的本事

就是 把簡單放得很大

國旗不就是嗎?

還有一系列的日本女星小林聰美廣告

就只為了傳達 土司麵包的美味

扶桑花女孩~一切都是為了貧困礦村的新希望

Hero~一切都是為了正義

料理東西軍專員上山下海就是為了證明

拿到攝影棚裡的那撮海塩

是多麼不假化學之便

多麼能提出食物原味

 

他們的劇裡不會有哥哥愛上的

其實是同母異父的妹妹那種複雜關係

也不會每齣戲打開

都有財團富家子愛上窮困傻女

或者其中一人突然得了不治之症

那種怕不高潮迭起就沒觀眾的戲碼

 

他們甘於簡單

賣弄簡單

抽絲剝繭把簡單化為更簡單

永遠懷抱著憧憬的人 

這其實一點都不簡單

這樣一個信念

讓所有的事情其實可以變得很簡單

只要隨著心

創作著 讓人會心生溫暖的器物

就感覺幸福

因為是自己喜歡的事情

一點兒也不覺得辛苦

一面創作

一面想像使用的人會怎麼想呢?

順手嗎?方便嗎?灌入這樣體貼的心

作品呈現出來

就會有溫潤的質感

一邊翻著作者訪談手作家"小野節郎"的經過

忍不住也深深喜歡上這位總是堆著笑容的老先生

R0030195.JPG  

 

節郎先生創作的髮簪沒有一支是相同的

髮簪的粗細、長短,

還有樹枝原本的自然曲線及手工的塗漆法

都展顯出各自獨有不同的表情。

................................

沒有多餘的點綴,

素淨的模樣

感覺很好。

最重要的是,

每件作品都是創作者

帶著沉穩又愉悅的心情完成的

不造作的感覺令人覺得舒服至極。

R0030196.JPGR0030192.JPG  

節郎先生所創作的髮簪 筷子 木匙..等等作品

幾乎都是一點一滴自學自創及不斷的嘗試中而產生的

這一點讓我也超級無敵欣賞

在仿間一窩蜂出現這麼多手作書籍前

我就是這麼想著一個完成品的圖

然後往前推想著做法

笨笨拙拙的

但也因此不會忘記

那當初為了幫孩子製成一個布小物的初衷

後來偶爾看到書裡介紹布物作法時

才驚覺~喔~~原來可以這樣啊??

大家怎麼就這麼厲害呀??!

到頭來還不是自己那個古怪個性

"就是不想跟大家一樣說一就一"

搞得一天到晚在走冤枉路

書中還有很多描述小野節郎先生的細節

不禁想謝謝作者

將這樣的一個人書寫成冊

讓遠遠在這個島的自己

因為有他的存在而感動不已

簡單的器物所能傳達的溫暖力量

牢牢的抓住遠方這個陌生人

即使並沒有親眼看過節郎先生的作品

我已經深深被其吸引

R0030193.JPG  

我和節郎先生談話時

發現他是一位遇到樹木會產生愛慕之心的人。

和這樣的人談話時

可以感受到他的內心裡

有著一棵 青綠的大樹聳立著

還有一股令人愉悅的風吹過來的舒適感。

...........

器物有著古樸的外表又能讓人立即親近

自己親手製作又能被快樂的使用在日常生活中

這是節郎先生製作器物的心願。

R0030194.JPG  

對呀對呀!!就是這樣

從來不想要去挑戰高難的技巧

我應該很難因為這樣自我滿足

如何讓作品展現一種生活的氣味

讓使用的人感受到作品的溫度

將是安兒願意努力的方向。

而這樣的堅持

到底是不是簡單

能不能做到

我願意時而看著這本溫暖的書

提醒自己

不要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作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