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體舒適度100%.JPG  

已經很喜歡了
原來還可以更喜歡。
因為這期講的是手作。

當然不是推銷產品的手作。
手作人當然不推銷產品,他們總是將概念實現而已。

提及的幾位手作人,
每一位都開啟了一條通往彩虹的窗。
皮革創作的 figure 21 和 小衛星
木頭創作的 娃娃活,木殼工房,和木子到森
還有 一看就愛上的Mia 手工刻橡皮章
二姐的布藝創作,複合媒材之阿怪和子偉...
還有其他....
每看完一頁就要闔上消化一下,
每一頁的編排跟段落,
都是各自獨立卻飄送同樣的樂章,
然後花老闆說這些就是...
生活小物。
用一些執著跟努力不鬆懈的態度,
這些創作者自己說說生活態度。

眼鏡咖啡 in Life Paper.JPG

現在再翻出來看,
我發現自己在遊網站大海時,
會自己google這些人事物,
偶爾看一看,
那麼好那麼好....
然後再回頭做自己的事。
不知不覺養成了這樣的習慣...
用紙很奢侈的Life Paper.JPG

跟當時剛剛拿到秋號的彼時相較,

現在自己好像更熟悉這些創作者的想法了,


甚至已經更貼近他們創作時的概念,
自己在後頭追尋著尊崇著...
而且依然受感動著。

現在想說說其中一篇很喜歡的文章
說話的人是 Mozi Dozen
標題叫作  她的心跳 比我 慢

「透過我的作品,可以看見最真實的我。
創作時的內心感受,都會直接顯現在作品上。
作品感動了她,而後我們相遇。
...................
她的心跳節奏很緩慢,
感覺像是坐在樹林裡,
偶爾吹來一陣微風那樣的平靜心跳。

或許她能活得比我久,比我更老....
我不在的那個時間,
也許窗外的樹已經長高了,
她坐在一張熟悉的椅子上乘涼,
那張椅子能幫她回想以前的事情。
....................
她手拿著舊餐具咀嚼著親手做的味道。
屋子裡的一切,
她知道那是誰為她做的。

此刻,我體會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然後堅持著理想,
持續著創作。」

因為這篇流下了眼淚,
就是好感動,好感動。
後來尋到了去那台南一樓平房
有文章中提到的空地,
有會射進光線的窗,
還有淺淺訴說自己對作品概念呈現手法的木子李先生。
我知道,對作品的構成元素了然於心,
然後對成品的疼惜娓娓訴說著一種匯聚成型的喜悅,
一次一次都可以再為自己的辛勞加養分充電。
每一個創作者都會有對自己作品的堅持,
難保他人覺得無關緊要,
可是自己就是知道。
有一點不到位都不行。

二姐文.JPG

在布物創作時就是會碰到這樣的自己。
真的是麻煩棘手極了,
可是一點兒都勉強不來,
甚至有變本加厲的趨勢...
所以我羨慕二姐的功力。
二姐創作的包線條跟元素都不會太多
但是完全不會因為"less'而感覺"not enough"
她寫在 四十後 青 春  的這篇文
在我心中是high light 過的閃閃發亮
「因此我也發現其實我不喜歡重複做同樣的事情
所以就算同樣的東西,
我也一定要在材料尺寸配色上變些不同的花樣
我喜歡依直覺行事的。」
不知道見過幾次面的二姐
能否依直覺判定...
安兒也是這樣呀!!
其實我就是不喜歡重複做同樣的事情。
(這個大背叛金牛座的骨子裡大射手)
真的是累了自己腦子不能停
卻樂此不疲還一定會這樣一直下去。

其他還有些篇幅或片段引起共鳴
甚至假想有這些共鳴在
有可能交集成朋友嗎??如果時光倒流...

阿怪寫的「第一次」其中一段,

讓我以為我曾經的自言自語被偷走了。

「我常常在生活中,

不經意的聞到,有著畫面的回憶,

它總能觸碰到我的記憶神經,

勾起我某個特定的記憶,

畫面非常的清晰,

但總在這時候才能想起,

過了就模糊也記不太得了,

味道對我而言,

就像是一把開啟記憶的鑰匙.......。」

這樣的經驗實在太"我"了,

而且就如文中所說,

倏忽跳至面前的記憶不需招喚,

它就是伴隨味道,

說來就來,妳要勉強不想起都難...

原來別人也會這樣啊~~

不知不覺就仰仗味覺來記憶了。

Mia in Life Paper.JPG

或者像刻橡皮章的Mia
說是沒學過畫畫卻總是畫畫筆寫字多,
從小到大愛塗鴉的安兒,
也就仗著"沒學過畫"所以素人畫畫唬著人走過來呢!
因為刻橡皮章讓Mia畫的圖變實用
讓更多的想法蔓延開來...
這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不是嗎??

另,子偉「 fu」裡寫的,

「現在常常想起那個時候的單純和堅持,

對呀,已經沒有什麼可以讓人花很多的時間去慢慢琢磨的一件事了,

 相反的還必須在很短的時間裡去完成很多事情,

因為什麼東西都變得很方便了吧!

..........................................

 就這樣,很多時候都還來不及意識到

生活就這樣悄悄的,輕易的被帶過,而且還完全不留一點痕跡。

不過,卻也很奇怪得不太有人會因此而感到難過

.......................................

重要的事其實沒那麼重要,

無聊的事其實也沒有那麼無聊,

生活不就受這樣拼湊出來的嗎?」

這篇讓我想到後來知道的松浦彌太郎,

把已知的再當作未知慢慢琢磨一次,

在生活裡探出新況味,

俯拾都是可以創作的素材,

生活本身就是一種創作,

只要你停下來。是吧!

 

還有還有,

秋天號也是把我引去衛屋的那個堅決的箭頭,

再次翻開「青苔 生活」那一頁,

踩在衛屋地板的那種生怕打擾主人工作的感覺馬上又來了;
 

Sputnik lab in Life Paper.JPG

有著枯山水那庭院射進室內的光美到不行,

被老房子的氣味牽動心裡翻騰,

應該不只有我吧!!

難以言喻,慌張又感謝,羨慕又佩服...

「在秋天總是暗的特別快的黃昏,

房子的最角落裡開盞燈,也就是最蕭瑟的風也無法進來。」

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很奇怪,

但看完木子到森和劉上鳴這兩篇,

我多麼多麼希望自己不是女的,

多麼多麼希望我是一個住在老房子裡的創作者,

用自己的腳步過生活,

如果剛好有人欣賞,也好。

(以一個年過四十生了兩個女孩的空中飛媽來考量,

安兒這個想望真的是有夠怪!!)

 

總之呢!從這期秋號我看到了更多更多生活的可能性,

花老闆選紙觀紙出乎我所能理解的範圍,

可就是整個加總形成了兩個字叫"對味"

秋号的Life Paper.JPG

下期預告是將要講吃,關於吃的那些。

伸長脖子等。

(然後在秋号跟冬号之間我的人就尋到小花花去了。)

(吃到了豆花,後來冬号也提到。)

(很開心。)

arrow
arrow

    手作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