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1127281.JPG


如果問我對麵包的記憶是什麼?


無疑的 就是童年那一台麵包車。


傍晚時分,會有一台載滿剛出爐麵包的廂型車


就在社區小徑緩緩叫賣~~


有時候停在門前那棵鳳凰木下


我就知道可能是媽媽今天叫住了老闆


今天有軟呼呼麵包吃了!!


從鄰居家院子或任一 塊可能正在玩樂的草地間奔回


就是想聞老闆打開車門那撲鼻的麵包味!


最高等級是波蘿麵包


要和弟弟對分著吃


裡面包了鮮奶油的蝸牛麵包或奶黃圓麵包


橢圓形的雞蛋糕.....


比較常出現在早餐桌上的是饅頭和豆漿


所以每一次買麵包,


我就會別期待天黑後來的那個天亮。



現在想想,


小時候還真多吃的東西是叫賣到門口的;


冰淇淋叭卜就不用說了,


有一種花生麥芽糖是得用木匠磨平木頭的工具刮下來,


然後放在塑膠袋裡或夾在煎餅中吃,


老伯伯騎著的是舊舊的腳踏車,


騎的慢慢的,用空鐵罐加木棍做成的搖桿轉轉發出聲響,


孩子們呀~~追在後頭跑,


經過自家門前就喊著媽媽要銅板,


央求今天幸運可以賞得零食吃。


也有賣麵茶的,賣粽子的,


白天有,夜裡也有~~


有時大人還嚇我們,他們也抓淘氣的孩子去賣錢。


R1127285.JPG


關於這期的Life Paper,


我拼命不停息的也想著有關食物的一切。


喜歡吃的,不愛吃的跟決計不會吃的那麼多那麼多...


伴隨著「吃」這件事的記憶也未免太突乎其然全部湧出來了吧!


更何況還有些完成「一起吃」這個記憶的人們,


好像在讀 "Life Paper~生活小食"之前,


從沒有好好思索過"食物"之於我的那些,


而此刻它們像來討公平一樣,


提醒我沒有那一塊,


也就不會是現在的安兒呢!!



於是看完這期的冬号,


我知道還有更多更多要交代要寫下來,


那些只屬於自己可以連結著記憶的的部分,


我想都好好寫下來。


以後的話。



冬号沒有裝訂,


再想下次還會有什麼花樣。


預約的冬号Life Paper與包裹著的手工餅乾一起寄來,


紙的香氣被咖啡加拿鐵味混著雜夾而出,


蝴蝶頁的進口防油紙摸起來好有存在感,


顏色是美麗的棕,


因為沒有裝訂,


讀的時候書頁滑動就會蹭著防油紙,


發出兮兮嗩嗩的聲音,


那麼的有一套!


R1127283.JPG


其中有一篇花小腹(胃)跟花小富(花老闆)自言自語說著:


「別再吃豆花了,每次豆花的叫賣聲經過


你就要來一碗,雖然它真的很好吃,


是全黃豆磨出來的又有一點焦香味,


但我已經快要受不了了。」


但在第一次去小花花的那個下午,


去預定冬号的那個下午,


就看到花老闆從裡面咚咚咚捧個碗從裡面跑出來裝豆花,


明明就也沒有遲疑沒有控制啊?!


我和同行的Garfield在等咖啡的同時,


也抵擋不住豆花伯伯的誘惑各來一碗。


巷子叫賣豆花聽起來就已經可愛一半了,


何況我是個傳統豆花愛好者~~



食物原來是湊成"吃"這件事的其中一要素罷了,


或者也不一定真的要吃,


跟食物有關的種種故事,


在這期冬号裡展現各種相貌


對我來說就是津津有味。


R1127284.JPG


最想要親近的食物故事是關於小屋。


我知道它將成為下次回台東的必到訪所在,


「漸漸年長,對生命能不斷的有新體會,


十方不聞的光明智慧,洞視徹聽,


就在小小的工作台上,


就在暖暖的烤箱旁。」


四十歲開始做麵包過生活的Luc這樣說。


「說來有趣,


麵包在出爐時會發出細細的聲響,


我總思揣婉如貓咪開心時喉間發出的咕嚕聲。


何等盼望,這些天光下被開心烘製出爐的麵包,


都能仔仔細細經過每個用心的味蕾,


傳遞溫暖至下一個心胃,到達人間幸福的彼岸....。」


A1.jpg


闔上這期編號145的Life Paper,


滿心還是感動,


謝謝這些故事可以讓安兒遇見更多自己的記憶,


還有啊!那些無限可能我想細細品味的未來生活小事。


再來,就是預告寫著小外出的春号了。


然後呢?發行人說很也許這也許那,


(笑~)當然希望可以一直讀下去,加油囉!


A2.jpg


arrow
arrow

    手作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