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班的包包裡一定會放至少一本書
來回桃園機場途中防無聊
在飯店防網路不穩
去餐廳吃東西時可以免打擾裝優雅
謝謝老媽給我一個車上看書不暈車的好本領
再塞上耳機
走到哪裡都像在自家花園可以閱讀

這次手上除了剛剛廣島機場買的一本日文手作雜誌外
把"跟車"多日的「窺看河童」看完了
妹尾河童本名 妹尾肇
因為種種複雜的原因
將本名改為"藝名"妹尾河童
這本原文名字是"河童本領幕之內"
取"幕之內便當"有各種口味組合成的"幕之內"意義
每一篇各自存在
卻不難讓讀者拼出這位可愛歐吉桑的全貌

第一次看他的書是由"窺看印度"開始
首次飛印度帶著既害怕又期待的心
撇開坊間介紹旅行注意事項的印度書
我帶著那本圖畫多於字的書前去
臨行泰姬瑪哈陵前
大概翻了一下
由河童的眼睛看世界
一切都那麼有趣好玩新鮮
即使他承認因為"浸泡"到恆河的水免不了上吐下瀉之苦
但這也是去印度旅行的一部分啊!!
所以那兩天的旅行因先被河童式的洗腦了
所以跟同事比起來
自己好像沒有那麼"嫌惡"印度種種
反而慢慢體會
為什麼西方人那麼喜歡來印度靈修
大學時期的生活偶像"佩佩"
選擇來印度蜜月旅行
想必也使用不一般的眼睛看這片土地吧!

因為那本"窺看印度"
接下來"窺看歐洲" "廁所大不同"
 "窺看日本"...
"河童家庭大不同"→其實這本是他老婆寫的
漸漸的只要看到"妹尾河童"四個字
就會浮出到由上往下的鳥瞰分析圖的畫面

河童在"窺看河童"的這本書封面上寫著
[我比較厲害的一招就是
不爬上天花板便能畫出俯瞰圖
這項祕技在本書公開之後,我就沒有看家本領了。]
果然有著異於常人的勇氣啊!!

要像河童那樣畫出令人驚嘆的圖畫
我想除了要有異於常人的勇氣
一定還要有非比尋常的好奇心跟洞察力
作者樂天的個性也讓我無比欽佩
這部分寫在"河童流 海外旅行術"那篇
我想有不少人在前往異國旅行時
很擔心語言不通的問題
試著想像在台灣某個角落若遇到不諳中文的旅人
妳是會想盡辦法幫助他讓他領會這片土地的美好
還是拐騙他 戲弄他 然後奪取錢財逃之夭夭??
通常人都是會會願意以善意對人吧!!
河童就是這麼想;他說;
「不必太在意語言啦!
世界上無論哪個地方,住的都是人哪!
只要同是人類,願意努力的把對方的意思搞清楚,
最後一定都會覺得『ㄣ?他好像懂我要說什麼耶』。
可以溝通的啦!這可不是胡說八道。
重要的是,不要因為語言不通就退縮了。」

而對食物的包容呢!
對我也很受用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挑食的不得了
(千萬不要告訴我家兩個小魔女)
幾次朋友衝動的說
"送你去當兵出來看你還有什麼不吃"
但是河童這麼說著
[我也有自己喜歡的口味。
但是外出旅行時,
我不會帶著自己的味覺標準。
並非我有什麼堅定的信念,主要是個性隨便,
加上有這麼一個想法:
「旅行本身的樂趣就在於未知的邂逅,
所以即使遇到出乎意料的食物,
也不是什麼不可思議的事情吧!
這就像國家不同語言就不同的道理呀。」
食物的差異就是風土、文化的差異。
並不是說哪一邊比較優秀,
光是有機會了解其間差異,就很有趣了。]

另外對於旅行難免會遇到的壞天氣
河童自己有A B C 法寶
說的一點ㄦ都沒錯
每一處城市村莊
不管有沒有遊客
都各自陰晴霜雪來著
哪有為我們這麼一趟呈現美麗的責任
天氣好 就走A行程
可以拍照可以上山下海
天氣陰 就走B行程
可以拍照不要上山下海
刮風下雨陰風怒吼時
用C行程偷懶一下
博物館 美術館 咖啡館都行

有一次難得飛到荷蘭停三天的班
原想到近郊或盧森堡走走
卻預報了一週的壞天氣
一位可愛的同事拿出一疊美術館特展的簡介
安排好電車路線
我們一天逛一家美術館
用腳緩緩走雨中公園
也是忙的不得了

河童說
[旅行時不要遇到下雨或麻煩事當然最好,
我也如此認為。
但是遇上了也沒辦法,不要再往壞的方向去想,
一但有負面的感覺,
只會更加沮喪,即使遇到意外,
若能從中發現正向因素,激勵自己變的開朗
反而是從麻煩中脫身的有效辦法。]
這句話也很鮮
[有人說人生就像旅程。簡單說就是有晴也有雨,
在雨天咒罵下雨的人,他的人生一定有許多不滿。]

這樣的樂觀不只可以放在旅行
生活中也很需要呢!
[如果都只想些負面的事,拘泥於真偽,
不管是旅行或人生,可就無聊了。
也不可能會有迷戀發生....]

河童這位阿伯呢!
他自己承認除了女人之外
似乎真的也很容易陷入各種迷戀呢!
而且不是一般程度的蜻蜓點水罷了
鉅細靡遺的程度
看過他的書或畫的人一定可以體會
雖然這樣
他自己仍覺得有需要再努力的地方
[我們太懶的去記錄或去保存身邊的東西
結果連距離不遠的歷史或文化都要喪失了。
我希望面對熟悉的事物,也不要失去重新評價它的機會。
因為把它變成自己的東西,
是一種重要的生活智慧。]
[但比較只是為了瞭解彼此差異,
而非比個優劣高下。]作者也再次強調呢!

所以在此紀錄
一面點頭如搗蒜
一面汗顏著
同志仍須努力再努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作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