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一位國一生手中借來的書
"我是被老師敎壞的"--吳祥輝
那位國一生不是別人
就是從小看著她長大的俐岑
阿杉叔叔的女兒
去他們家跨2009時
向那位
正跟著電視裡跨年晚會羅志祥擺手扭臀的酷妹
俐岑借的
她瞄了一眼書名
又繼續跳著舞說
"ㄣ~那本很好看,好啊~~可以借啊!"
看完書後
再次回憶這位酷妹的表情
微笑著羨慕那位搞笑阿杉叔
真的是有女初長成
還不夠~~長的真成!!好樣的!!

回來談書
這本書的作者就是當年鼎鼎大名
"拒絕聯考的小子"一書作者
那個年代聯考就是全部的青年學子
為什麼有智慧有勇氣跟主流對抗呢?
這麼一個"不一般"的人
處理棘手的親子問題
卻擁有無比智慧 冷靜清晰
更甚任一家名門學府抱著高學位畢業的父母們

這不是一本敎父母如何解決親子問題的工具書
老實說應該沒有這種工具書吧!
一樣題百種解法
因為每個孩子的特質都各有妙方
我以為這本書
應該是激勵作用甚於引導

看完前幾篇
很難把那位"隨便啦!反正不會死"掛嘴邊的欠扁孩子
跟後來會抱著爸媽親親搞笑的帥哥想在一塊兒
我嚮往他們那樣有父子之倫但更像朋友的親子關係
更希望我有智慧能在孩子徬徨時拉她一把
還有
一邊看一邊捏冷汗
怎麼會有那麼多可怕的師長啊?
國中生怎麼會那麼早熟啊?
萬一孩子有事不跟我說
自己獨自變遠變霹靂
我能承受嗎?我有足夠的冷靜和力量
當她的後盾 或者放手信任她嗎?
哇~~~前路漫漫
我得要自己健康快樂才能跟她拼了

作者在自序中寫著兒子鼓勵他出書的話
「我鼓勵你把這些故事寫出來...讓那些沒有信心,
不快樂的小孩知道,有個作家在關心他們。」
所以作者說「他想激勵同儕的赤子之心,
但願我能為他實現一點點。」

孩子是因為有愛才被生下來不是嗎?
怎麼會沒有人關心沒有人愛呢?
是大人不懂如何表達愛吧!
如果孩子有所謂背棄社會價值的偏差行為產生
終究原因是因為缺乏關心缺乏愛
那麼當父母的真的難辭其咎
然而
愛的方式有偏差更會誤了孩子
自以為是的給予愛
終究被解讀為干涉和不信任
我們這些口口聲聲說愛孩子的大人
到底做對了什麼?

在作者"找回兒子"的旅程中途
他記錄了一段孩子的話
曾經劍拔弩張不可一世的兒子
對他說「爸爸,謝謝你。我小孩子有很多不懂,
你要常常教我,好嗎?」
這樣一雙閃閃發光的雙眼說出的話
應該沒有一位為人父母的不被感動吧?

記下幾個片段
我願意與心有慼然的朋友分享
「獎勵和逞罰,都只是成年人控制孩子心靈和行為的模式。」
「擔心暴投,不讓孩子練習主投,
恐怕他一被子都投不出犀利美妙的人生變化球」
「沒有雀躍,只有自信和從容;我對他豎起了大拇指。」
「孩子住校後,我的擔心總是會有的,但是不能不給他機會試試。」
這位爸爸的信念堅定 立場明確
不過度干涉的勇氣十足

老天呀~~千萬要讓我在這段長路走好
萬萬要鞭策自己當一個孩子願意親近的老媽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作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