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木子到森跟衛屋一開始是因為小花花


木子到森在Life Papper 秋號裡的文字很令人感動


為身旁的人 細心呵護所產生的創作


意義當然凌越任何藝術層面的事。


但偏偏 作品們總是那麼美好溫厚


像靜靜的訴說幸福著呢!


R1121866.JPG


後來沸沸揚揚幾本手作雜誌 老房子尋訪書藉


都提到了這兩個地方


(又恰恰兩者是好朋友呢!)


我深信 當某種相遇快要來臨時


總先會有個不經意的開始


然後慢慢 慢慢增強力道


等到一個說什麼都想一探的地步


只要接近 就會很想抓住。



八月的班表除了幾天連休可以帶孩子回台東渡暑假那麼美好外


就是今日有個早去晚回高雄一日班


自由活動一日間


安兒決定 就往台南去


老友一家在高雄生活


說巧不巧這天排了休


於是我天真浪漫本想搭火車借腳踏車遊府城的夢


極其願意的被打碎 一路坐著車完全當不上背包苦行大嬸


R1121861.JPG


車子駛進小巷


木子到森工作室的牆不難認出


門牌雖得繞近正面才能看到


但一接近工作室就聽到磨木頭的機器聲


吱~~吱~伴隨著木屑香


不速之客我們打開有鈴鐺丁丁響的門 進來了


R1121871.JPG


從工作室裡探出頭就是木子先生


像是雜誌裡看來很遠 一下子本人從書裡蹦出來會動的感覺


突然有點不知所措


湧出的第一個感覺就是"糟糕 我們會不會打擾了"


我以為他會很有個性的丟一句"隨便看看"就躲回去工作室


可 並沒有。


只要我的眼神在某一個作品上停留較久


他就會緩緩的 說著作品的概念跟組成的故事。


我在一切都還搞不太清楚的狀況下


就面對 藝術家在跟前訴說理念


而我怕一個問題就問丟了臉的窘境。


想自己慢慢讚嘆逛著看著


也覺得作者的珍貴說明只對著自己很拍謝


難道每個來訪者 他都是這樣不厭其煩說著故事嗎??


年輕人怎麼會這麼親切有耐心啊~~(奇怪的母性一直竄出)


也許也許~~不管多少次


可以對著人說著自己的創作


真的是一件重溫幸福感的事吧!!!


(是後來一連跟幾個手創作者聊天才體會到的)


R1121875.JPG


很想多拍些照。


老房子本身就夠可愛了


妝點著老房子的或生活中在使用的物品


在這裡也恰當的不搶房子風采


也不故意賣弄老氣橫秋


這樣緩緩配合著房子步調的手作生活


尤其生活在其中的是創作好青年


真是棒極了!!


所以我想到了竹山那天空的院子


老房子老空間 但是很有精神哪!!!后嘿~~


買了兩隻木子到森轉轉筆


有一隻筆身顏色特別深我特別喜歡


原來是主人一直有在用的 謝謝割愛


另外後方展示空間我遇到了小花花訂製的小餅乾和小兔子杯墊


二話不說打電話給小花花二姐攔截成功


所以我即將擁有下一期的Life Paper


會有木子到森製做的杯墊一起寄來


R1121876.JPG


還有還有 想有一直隨身帶著的木湯池


在這裡也看到了


雖然大小比較適合當茶匙


但木頭上的紋路我好喜歡。


看起來像是粗胚 還不能當食器使用


木子先生以碎布一邊上著透明漆


一面檢查紋路跟光澤


最後 送給了我。


我很確定自己的驚喜不是屬於貪到小便宜那種


然後歡喜接受(只沒誠意的推拖一次)


木匙綁在一方厚紙板上


背面印了幾個字


說的不多但解釋了一切~


溫暖的手感木作是MoziDozen給人的印象


用來創作的木材都是從台南各地收集來而來


大多源自老房子的梁柱、門窗等等


小心翼翼的使用著具有歷史痕跡的老木頭


最後在木頭作品上烙下粗黑的"MoziDozen"字樣


代表的不僅僅是創作者的簽名


更是透露出獨特的情感


IMG_2951.JPG


每一個作品都有著獨特的情感


然後 烙印。



我也要這樣。


訴說作品時,泛著幸福的光。


標上布標時,作品也同時有了自己的故事。


雖然時候不早了(我是說大嬸創新業維艱),


但還是很高興在這樣尋訪的過程中,


更清晰了自己很想要的跟應該繼續保留的是什麼。



下一站是衛屋。木子到森很自然的問著:


你們去衛屋了嗎?他最近有點感冒。


所以我覺得木子先生不是只把我們當觀光客了才這樣說。


本來就是要去,下一站,衛屋。


R1121887.JPG


在台南這時候走路是熱的煎熬


但尋訪小巷弄後


發現藏在其中巧妙的那一刻是很值得帶著汗水歡呼的


何況在找到衛屋前


我用第六感在巷子外就發現了要走回工作室的主人劉先生。



又是一個沒先聯絡便闖入的略尷尬參觀


幸好主人對這樣的出奇不意很習慣


角落有的是驚喜


他不必起身招呼。


不需要比較


衛屋自己儼然又是獨樹一格的存在著


R1121904.JPG


去過京都 兒時居所跟外婆家都是這種房子


於是我太知道


這個房子這樣使用著簡直太正點。


不需要比較


花蓮的小空間當然也是正點極了


但這裡多了一種日式老房子莊敬的味道


有一點頑皮,但是老房子很喜歡這樣,喝著抹茶笑著看著這樣。


這裡不可能吵雜的我這麼想。


R1121901.JPG


如果可以真想用手指頭撫摸地板啊~柱子啊~窗櫺和玻璃


想聽拉開木門的聲音卡拉拉


也想聽雨水打在屋簷的聲音


老房子的種種面貌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那麼想知道想感受。


R1121908.JPG


所以我知道


兒時那個老房子


在經過了這麼多遷徙搬移的日子之後


還是在那裏


牢牢的跟童年綑綁在一起。


一歲到八歲的那些歲月


從來沒有煙消雲散過。


這樣的聯想很跳tone


但是我覺得我得為台北那個大部分想著"以後再整理"的空間


好好負起責任了呢!


因為那也是家裡兩個孩子以後記憶裡的房子啊!



把自己喜歡的


慢慢收集來的老件


放在這個喜歡的空間


(幸運獲得的空間)


然後創作皮件。以後還會有一個只賣和菓子跟茶的空間。


毫不修飾的說"好好喔~~" 我對主人說。


他也笑,說"算是比較幸運吧!


有些老房子還沒有遇到好的使用者就凋零了或面臨拆除。"


R1121914.JPG


我想到花齋,那個我無法堅持守護的房子。


就說人生無奈很多藉口更多。



我們從一本躺在牆角的書"關西的手仕事"聊起


很巧的上回在二手書店也買了這本。


聊著日本的手作人,


也許一生中就專職一種創作,


不怕沒跟現代揉合也能生存淡薄美好。


供養得起這樣手作人的日本社會此部分讓人嚮往,


而我們,希望也慢慢能有這樣的覺知和能力。


至少 在這裡就有一個堅持質感風格鮮明的創作者,


我所能做的,


除了口頭打氣讚許外(只可惜我沒有像嚴長壽那樣的影響力)


就是為自己隨身帶著的GRD訂做一個皮揹帶。


一直記的外公的相機配著一條磨舊的皮揹帶


用的久久的,感情深深的。


我也想這樣有自己的皮揹帶。


很開心自己選了原料皮,自己配了色跟溝通想要的樣子。


我深信作者知道我想要的簡單。


然後所能做的,就是歡喜等待,跟很感動的把這些都盡可能記下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木子到森 衛屋 MoziDozen
    全站熱搜

    手作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