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早飛菲律賓
車上讀"目送"
很難 不為龍應台的文字動容

一支筆
可以犀利不留餘地
也可以溫暖沉吟

第一個單元叫做
"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

"我慢慢地 慢慢地了解到
所謂父女母子一場
只不過意味著
妳和他的緣分就是
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她的背影漸行漸遠"

今天Emma上學很順暢
一滴眼淚都沒有從她假哭的眼睛裡流出來
連跟媽咪說再見時
進教室的腳步也沒有遲疑
上學至今三週
我知道
她已經正式跟她的"分離恐懼"達成分手協議

彤彤在另一頭換室內鞋
反而是她
堅持要我陪在她身旁換好鞋再走

龍應台描述當年
送16歲的兒子去機場搭飛機出國
作告別擁抱時
兒子"明顯的在勉強忍受母親的深情"
"我一直在等候,等候他消失前的回頭一瞥。
但是他沒有,一次都沒有。"

我似乎看到了
多年以後
Ariel和Emma會跟我說
"媽~~拜託你不要再跟我們穿母女裝了
至少,在我的朋友前不要。"
我彷彿聽到打給青春期女兒
問何時回到家的電話
總是被語音信箱接走

"妳站在小路的這端,
看著她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妳:
不必追。"

起初妳不放心
就那麼一雙小腳丫啊!
當母親的直覺告訴妳
不跟緊一些
一會ㄦ摔跤了怎來得及扶她一把
可她呢!
以為你跟她跑著玩兒
越跑越遠了~~

 

再過幾年
關心變成了壓力和不信任
再來
就變成了 
必須忍耐的黏膩親情了吧!

龍應台的文字一直是一種很冷靜的口吻
但怎麼  讀起來就是那麼令人揪心不忍?

"即使同車,他戴上耳機--
只有一個人聽的音樂,
是一扇緊閉的門。
..........
一個高高瘦瘦的青年
眼睛望向灰色的海,
只能想像,
他的內在世界和我的一樣波濤洶湧,
但是,
我進不去。"

我知道有一些孩子一直到上國高中
還會和爸媽勾著手說笑著逛街
但是,
"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
我一直這麼相信著。
 

抽搭著鼻子
看完第一篇心裡激動好不一番之後
中正機場到了
上班前把自己搞著這麼一付鼻涕兮兮樣
實在很不專業

誰叫我是一個母親呢??

孩子現在還會頻頻顧盼
就享受唄!陪伴唄!!
儘可能的引導她們
愛她們
自己的生活功課也不放棄
未來
才不會讓孩子看著自己的背影擔心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作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