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是在去年
由天下or遠見 或者商周??
得知坊間有一股古籍熱
一些所謂成功的管理人
尤其是一直有讀書習慣的高階主管
不是只有讀排行榜上的暢銷行銷管理書
他們也看老莊 看孫子兵法
也看三國志
我是媽媽 在職場上是個在高空端盤子的空服歐巴桑
其實不太需要看什麼商業類 管理類的書
但是
心裡一直有一個聲音
覺得想要呼應這樣一股回歸先賢智慧的潮流

我們這個年代的孩子
尤其在我長大的那個保守的小地方
跟老師或跟父母嗆聲
是一件可以鞭打數十趨之別院的大逆不道之事
記得小學升旗典禮時
還會因大家唱國歌的激昂情緒感動落淚呢!!
我們那個小學校的校長
在每次朝會時
都會以一小段論語裡的話來勉勵我們
那時候覺得校長好有學問
那位"孔子"古人一定是個比校長更厲害的傢伙吧!!

真懷念那個只要唸書啥都可不理的年紀
老師花好多時間講一篇一篇的古文觀止
用我們所能理解的語言來描述
"子路" "顏回" 這些已作古數千年的人

那時無法體會這些經驗有多珍貴
但現在懂了
我們之所以為華人
至少要完成的使命
佔據這麼一塊絕無僅有的時空
就是至少要懂得先聖先賢的智慧不是嗎?
這是我們能讀中文的優勢
也是華人之所以和西方人不同的地方

我是經歷過"尊師重道"年代的人
當年在讀論語時
一邊是雖是為了考試
但對這位導致9月28日要放假的人
還是充滿敬畏的
所以在知道當時在大陸賣的超好的這本
"論語心得"時
就好想買來讀
還奢想自己能融會貫通
當孔子和自己孩子們之間的橋樑
(哈哈~~~咳.....)

這是重新再讀的第二次
乘著感動 記錄下來~~

作者于丹用一種很貼近現代人能接受的口吻
(不是把論語翻成白話罷了)
讓人忍不住一篇一篇的讀下去
同時在每個章節中間
有一種讓人低迴不已的感動
好像 應該會很艱難哪!
怎麼會那麼親切~ 那麼平易近人~

「這個世界的真理,永遠是樸素的,
就像太陽必須從東邊昇起一樣;
就好像春天要撥種,秋天要收獲一樣。
《論語》告訴大家的東西,永遠是最簡單的。」

「其實,無言也是一種教育。
《論語》終極傳遞的是一種態度,
是一種樸素的、溫暖的生活態度。
孔夫子正是以此來影響他的弟子。」

「人對自然萬物,有一種敬畏,有一種順應,有一種默契。
這是一種力量,我們如果學會了提取鍛造這種力量,
我們就能夠獲得孔夫子那樣的心胸。」

好一個提取鍛造,不是倒背如流,
不是時時刻刻引經據典,
而是要"提取鍛造";自己由心領會,
不假他人,自知方寸間該如何拿捏。

「我們看到,孔夫子的態度非常平和,
而他的內心卻十分莊嚴。
因為其中有一種強大的力量。」

第一篇 天地人之道裡,最讓我心折的是以下一段話~~
「真正的聖賢不會端起架子、板著面孔說話。
他們把活潑的人生經驗,
穿越滄桑,傳遞到今天,讓我們仍然覺得溫暖;
而他們在千古之前,緘默的微笑著、注視著,
看著我們仍然在他們的言論中受益而已。」

是啊!可不是嘛!
看到生活週遭耍弄嘴皮子不莊重的人
我在心裡浮出『ㄘㄟˋ巧言令色,鮮矣仁』
看到彤彤吃飯扭來扭去
我想跟她說:『席不正不坐』
想請資淺同事幫自己跑腿時
我想附加一句『有事弟子服其勞』
(應該會被ㄘㄟˋ回來吧!)
到處找不到垃圾桶想擺脫手上的紙屑時
我想到『君子貴慎獨』
不是做作
真的是很反射從心理出現的"OS"

但這些都是表面層次
藉由于丹的引導
很慶幸還有機會再接觸 再一次神遊
然後在生活中印證古人的智慧
為連結先賢和現代的我們對話的作者
鼓掌叫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作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