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說~~幹麻買這本書
這ㄦ現在就要為它平反啦!!

看到"如何兄弟不鬩牆"這部份
邊看邊流冷汗

"不鬩牆者,非兄弟"
忘了嗎?小時候為了爭一口氣
跟弟弟(現在孩子的舅舅)吵的耳紅脖子粗
全世界沒有一件事比贏了那一口氣重要~~

"君子動口不動手"
在孩子們第一次發生肢體衝突時
我是如何處理的啊??忘了
反正已經錯過最佳調教時機了

"父母最不可以做的一件事"
小時候大家卯起來誇弟弟可愛
(還是那個現在孩子的舅舅)
忘記了?我在心裡許下"毒誓"
~~哼!王子麵休想分給你!

"老大不必讓老二"
"小的不用聽大的"
喔~~~我簡直要羞的鑽到被窩裡去了~~~

"上一秒鐘,對著老大疾言厲色;
下一秒鐘,對著小的輕聲細語,
連上帝都看不下去的事,
父母卻可以毫無感覺。
父母的態度---決定孩子感情的深度。"
我想,依照古時候的講法,
我應該要被鞭打數十趨之別院啦~

在這兒還要寫下一件媽咪小時候發生過的事
小時候只要遇到颱風
外婆都會帶我們(媽咪和舅舅)到海邊去看海浪
平時在防波堤外逕自起落的潮汐
這時像巨人一樣飆起來
大家在海邊議論紛紛
看浪高 看浪吼
說時遲那時快
突然一個非~~常猛的大浪突然打到我們觀浪的岸邊
所有的人"拔腿就跑"
浪是很大,但是沒有一個人料到
浪會打上平常我們買黑輪的攤子邊
所以大家叫的叫 逃的逃
外婆一手拉不了兩個小孩和包包
不知當時是怎麼
我只知ㄧ陣昏黑一口沙
再被外婆拉起時
我已經是一身溼答答海水混著滿嘴沙
相信當時情況很緊急
外婆一手先拉了舅舅
卻來不及拉我
所以 我被海浪帶著滾了一圈才又被拉起來
一直到現在
我們只要提到"偏心"這件事
媽咪就會提出這個血証糗外婆
看吧!!記的救兒子沒救女兒
女兒差一點ㄦ大浪就沖走了

看吧!就這麼小小一件事
媽咪記到現在
而且
每次生活中有發生大大小小事自己覺得被比較時
這個"緊急中見真心"事件就會自動跳出來
提醒自己那個自卑的可笑的心靈
"媽媽比較疼弟弟"

一直到大了
可以跟外婆用開玩笑的心情聊這事ㄦ了
我知道當時根本不是這樣
也知道了舅舅也苦於常常被拿來跟姊姊的功課比較
才明白
這一切一切是多麼可笑 幼稚
但是那時候就是會這麼想 這麼被傷害呀~~
所以
我們怎能不謹慎呢??

在這兒我不想討論作者書中所提供的角度及方法
能不能奏效
我只知道
現在我的方法(或者說漫無方法?)
無效~~
所以我願意真心把作者的建議及經驗
套在兩姐妹身上
再不要再用快速
但其實傷害著兩姐妹感情的壞方法了
有什麼比日常生活中建立孩子的秩序感重要呢?

"孩子很需要父母設立的規矩,
以及對各種事情的解釋,
讓孩子清楚什麼是對的、
什麼是錯的,
什麼可以做、
什麼不可以。
父母願意花時間傾聽,
願意花時間告訴孩子每件事情的道理,
也是孩子的童年可以快樂、
手足可以相親所不容或缺的支持力量。"
"父母對孩子的付出,
不論是時間還是耐心,
有時候看似微不足道,
但其實在冥冥之中,都會有它存在的價值。" 

當然
書中還描述了許多
作者一雙兒女日常生活中令人會心一笑的瑣事
在外人看來也許是瑣事
但當媽媽的過人勇氣
都得靠這些點滴的生活瑣事溫情灌溉才成哪!
令人醉心的這些小點滴
希望有一天.....
希望有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作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